十甫

十甫的思維剪影,文创作品窝

【说电视】真实的不完美──《伪装夫妇》

我一直在想,《伪装夫妇》若是由韩编剧韩导演处理的话,是不会有这么幽默,并充满戏剧性兼喜剧性,又真实的脉络,幸好它是日剧,让我不必在前半段看到烂透的熟悉笑点,后半段再看狗血,韩剧哭了二十多年,眼泪都变廉价了。 

在我过去一年多为了“韩剧不退烧”专栏而啃了大量的韩剧,空余时间都被那些欧巴露娜霸占,已有些消化不良,所以有空重投日剧海,简直就是解放呀! 

不过,因为太久没看日剧,有些脱节,因此就选择我喜爱的演员,天海佑希。追完了《紧急审讯室2》后,再查看我遗漏的剧,然后发现了《伪装夫妇》,也就毫不犹豫地点进去看了,因为认为有惊喜。 


惊喜一:天海佑希的声演

天海佑希的演技是毋庸置疑的,这次饰演寡言的图书管理员,虽然表面礼貌,并没什么交际问题,但对人其实疏离,将所有的真实想法藏在心里,只爱投入书的世界。

 刚看到那个只会微笑,不说话的天海佑希,有些不习惯,但下一秒就突然爆出她熟悉的说话语调,原来这个角色是要表里不一的,那些恶毒的词语,透过天海佑希顿挫抑扬的声音演绎,配上她那万年不变的微笑表情,呈现了反差笑果,顿让这部剧生色。 

  

惊喜二:泽村一树gay了 

 这个有高度有美貌又挺man的男演员这次饰演男同志,而他的“同心”并没有刻意表现在动作上,而是用眼神表现,例如看到心仪对象眼睛会发亮,追求对方时会目不转睛紧盯着对方,一有机会就亲近“揩油”,不过并不猥琐,反让人觉得好笑,然而,看他成功把直男掰弯后,又为了女人抛弃了男友,觉得这男同太过分了,虽然他为的是女主。 

后遗症是,看泽村一树其他剧会忍不住想起他这男同的表演,常让我出戏,但公平一句,不是他演技的问题,而是他在这部剧中的表演太深入我心。 

 

惊喜三:不拘一格的剧情 

我喜欢日剧那充满想像又现实的剧情,而有趣的桥段其实都是人物互动时引起的,通过动作,台词,不但快速刻画人物的个性,从而让观众立即进入他们的世界,所以剧中有些人物很卡通化的动作表现,我会去思考这些动作和台词于故事主线有什么关联,会不会是伏笔? 

当然,对于日剧的剧情发展猜想有时是因为想多了,但最惊喜的莫过于剧情与猜想有异,让我有“恍然大悟”或“原来如此”的感觉。 

《伪装夫妇》的剧情发展以及各个人物的性格背后故事的猜想对于习惯观赏日剧的人来说并没难度,但随着剧情深入,人物间的感情牵绊越来越触动人心,就如男主用热情去融化女主冰封的心一样,不知不觉中心情就会跟着剧中人起伏。我犹喜欢女主跟小姨一家的互动,原以为冷漠的关系,原来暗地里是默默关心,然后打破表面的友好,会互相吵嘴表达内心想法,关系更亲密。 

而结局更让我觉得,就该如此的现实。当个别有了伴侣的男女主在结束假夫妻关系后重遇,相互怀念过去的屋檐下生活,于是男主抛弃了男友,女主抛弃了女友(是的,女主与一单亲妈妈在一起,还准备成家),再次当伴侣。然而努力过后,男主虽爱女主却依然没法与女人开船,而女主爱他却不能强迫他,但既然选择了跟个男同在一起,她便与他作生活伴侣。 

现实果然没有童话,人与人之间的结合,相伴,都离不开各取所需的真相,无论身心。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