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甫

十甫的思維剪影,文创作品窝

【说电视】《琅琊榜》之后再无中国剧

在不知重看了第几遍《琅琊榜》后,终于想停了,因为决定写剧评。

《琅琊榜》让我有一个很奇特的看剧经验──进入很难,重看不厌,惦记不易。

我总共尝试了三次,才进入剧情中。第一次,一打开就一片刺红,战场杀戮,杀声不断,哎呀,都是电脑绘制的战场,没兴趣,X了;第二次,挨过了杀戮,然后几分钟后看到一个故作潇洒的肥仔,不,壮硕男人在山巅舞剑,哎呀,那头飘逸的长髮,跟脸不适合哩,又X了;第三次,耐着性子看完舞剑男、忍着看样子不符古装男的言大公子和萧景睿斗嘴、苏哲入京遇霓凤郡主回京,撩幕那一眼张望,天呀,很有戏,终挑起了我追看的欲望。

然后,就沉沦了。

这是一部表现出中国强大文化以及内敛深髓和隽永的好剧。

重看又重看,而且都不快进,对每一幕都熟悉、台词也都记得,却不厌。可奇怪的是,看完一遍后,就可以放下,没任何惦记,待想看了,又重看一遍。

“《琅琊榜》之后再无中国剧”这是我在尝试看其他中国剧后,又重看了一遍《琅琊榜》,屡试不爽才感叹的,因为总会忍不住用《琅琊榜》的标准来衡量──有没有想像空间,有没有伏笔,有没有细节,人物是否丰满,人物间的感情互动会不会打动我等……

好吧,说得更直白些,就是男女主之恋深深打动我了。

苏凰恋之美,是因为两人之爱并不说尽,留白之处更见情深;而两个主演人的默契与互动,赋于角色的眼神与表情,既深刻又到位,演员的表情与眼神中的千言万语,并非我们的想像,而是演员让我们看到的,至于是否GET到,那就要必赖于观者本身的阅历是否足够以及相应了。

所以,接下来,我只想谈谈对苏凰恋的一些看法。

作为不看原著,只看电视剧的我而言,以下想法都基于电视剧表演者身上给予的信息所得,不同意者想喷的话请随意,只是请保留讨论的空间,给予观剧后的乐趣。


(一)分别十二年,苏凰恋不是续前缘,而是重新爱上?

同意一半,霓凰是重新爱上,长苏(林殊,虽然做长苏时他自己死压着林殊不出来,但在霓凰面前,他忍不住要做林殊)是续前缘。

梅长苏一听到霓凰的名字就忍不住要看她一眼,待见到穿着铠甲的她,英飒爽姿地与两个“弟弟”比剑后,突然自卑感起,因为发现,当年总跟在他身后的女孩长大了,而且变得耀目又强大,不但可以保护自己,更可以保护国家,成为许多人的依靠,而自己,不但没参与她的蜕变,还因为体弱而没办法像以前那样以倣人的体魄与“武力值”保护她了,想想就沮丧,大男人心态驱使下的自卑感就油然生起了。

本想装不识,从此此情只往心底藏,却无料太奶奶一声“小殊,你瘦了“,本已近亲情怯,再送上霓凰之手,理智就此崩裂,所以此刻的长苏最想变回林殊,至亲在眼前、至爱在身侧,那紧捉不放的手就是证据。尔后矛盾地忍不住地一而再招惹霓凰,给我的感觉是:小男孩在心仪女孩面前捣蛋,除为加深印象,更多的是期待──是我,是我,你快认出我来啦!我(林殊)不想消失……

所以长亭相认,也是长苏内心深处所期望的,他需要霓凰,他更需要确定这个女人就是当年那个女孩,依然依恋他。然而他得到的“奖励”比他自己预测的大──她不但接受如今的他,更给予他包容、理解与支持,而且不弃,情缘得续,他就此在她面前做自己,虽说不时会矛盾、自虐一下,尤其是当霓凰带援军到九安山解围,他瞬间自卑得无以復加──他本来可以保护霓凰、也可以与她并肩作战,可无奈只能躲在内殿与老弱妇孺在一起,最强的表现,也不过是挡在庭生身前保护而已──他再见霓凰无欣喜,因为他不爽自己,明明可以尽量避免让霓凰来解围(所以与景琰做作战计策时,“故意“忘了霓凰),谁知那傢伙半路竟派人去求援,他阻拦不了、保护不了,内伤,所以要立即远离霓凰的视线去“树洞”一下。谁知树洞未挖却挖了个坑,若非“因祸得福”,又再听到霓凰“表白”──我千里奔袭,急着救的不是皇帝,而是那个让我放心不下的你呀!──收获了霓凰难得的醋劲,他的“自虐”不知又要到何时才了。

他对霓凰的情,是少时建立、遇难时是其中一个支撑,再见时是渴望,相认后是情终有所托,太奶奶去世后,就是唯一的亲人与扶持了。情感渐进而深。

而霓凰,我认为是重新爱上。少时两小无猜,有太多的情她不懂,只记得林殊哥哥总是带着她、陪她闹和保护她。林殊“去世”、十年征战,外在的因素迫使她失去女儿心,所以她对感情一事,也只停留在“曾有个保护她、让她期待嫁期”的未婚夫阶段,对于比武招亲她置身事外,让皇帝去折腾。梅长苏的出现,除了是想透过他探知更多的赤焰旧部消息,更多的是莫名的好奇──好奇这人干嘛听到“小殊“这呼唤时为何会是这样无措的表现、好奇这人为何胆大地紧捉她的手不放、好奇他为什麽对庭生这麽维护,而更多的好奇是,自己对于被“轻薄”不但没想剁了那人的手,反而去解释、强调“自己并不轻浮“,以及对他的莫名信任。

好奇,让她一步一步地想更瞭解这个人,莫名熟悉感(是人家想你认出他啦)以及无故一再示好又让她不断刺探。在未认出他,她对他是欣赏和佩服,若时间够长,而某人不故意招惹,她会喜欢上梅宗主是不意外的;认出他后,她对他的情感就立即变成义无反顾了──无论如何,支持他、维护他、依他所愿去满足他想做的事以及他想让她做事。这是一个成长后的女人的爱,那个埋在自己记忆中的昔日少年,成长后以另一种面貌、方法保护她,让她再次爱上,不再回头。


(二)为何冲动的靖王,听到苏凰喊“萧景琰”时会冷静下来?

除了惯性使然,我想也是因为十多年来再无相知玩伴的寂寞心态所致。只有熟悉的人才会这样气极败坏地连名带姓叫他,阻止他干更多的傻事,或游说他干坏事。所以这彷如停止魔咒,喊一喊,可以让他稍冷静;不过,夏江除外,喊一喊,坚定折磨他要解药的心。

在网上看到有人说“靖王是殊凰党铁粉,所以他看见苏凰在一起时总是百般别扭”,一句点醒了我,让我明白为何靖王会有那麽奇怪的表现,因为一刷时,看到他们三个因庭生而起的口枪舌剑,还想,不会是三角恋这麽俗吧?幸好,不是,真是大喜。


(三)长苏不明白为何言候会让心爱的林姑姑入宫?

梅长苏不明白,我就更不明白了。见剧中其他人谈起宸妃,总说她因出自将门,个性刚烈,再侧看她生的儿子如此颠倒众生,我想,这女子应该是很有主见的一个人,若她当年不愿入宫的话,应该没有人可以强迫她的吧?

在此且看梁帝、林帅以及言候这些发小,原本他们的关係是可以成为一个圆──言候娶林帅妹→林帅娶梁帝妹→梁帝娶言候妹──互相娶妹,关係紧密,却因为梁帝多娶了一个发小妹致使他们的关係骤变。他们是发小,若言阙对林小妹情,应该是瞒不了其他两人,或者说,若两人两情相悦,作为发小、兄弟,应该至少保持道义,不夺兄弟之爱,更妄论梁帝初登位,需要林家与言家支持的时候,有野心或虚伪的人不会在这时候乱出牌吧?况且,看林小妹生的儿子比林帅和言候的儿子都大得多,林小妹入宫应该不是被迫的吧?若被迫,那随后的事都可以顺理成章地脑补成宫斗和外戚威胁戏码,才会引发林家被猜忌而灭和出头的儿子被杀。

看了多遍,父辈们的各种感情纠结,要嘛疯狂、要嘛隐忍,都有些自虐成分,还是看苏凰恋各种舒心呀,至少你我是彼此眼中的唯一。


(四)长苏为何非要回到战场才能做回林殊?

这是他本性和本能中的军人血呀!他出生将门世家,老爸又是名将,自己文武兼备,打仗是当时男子汉的大事业,成为名将更是无上光环,所以他恨梅长苏手无搏鸡之力,而且病恹恹的,只能用脑袋和舌头拨弄风云,而非自由地驰骋沙场,握剑挽弓快意卫国立功。

我想他从小就立志生于战场、死于战场的吧?回来报仇是背负七万袍泽冤死的责任,而回到战场则是作为林氏后人的天职使命,所以他的选择,并不意外──宁可战死沙场,也不想病死!

而同为军人的霓凰了解他,才对他的决定不说一句,只是心疼他没有办法再像从前般任意和任性,甚至有可能没有办法在有危险时周全自己,所以才会嘱咐飞流务必照顾他(安全)。

这是非典型的“因了解而分开”,反而是因有共同的理想而牵绊更深,最后那两人穿着铠甲的马上背影,才是他们今生相携的缩影。


(五)宫羽送抵家书的那一跪,是跪谁?

我认为,宫羽这一跪,跪的是她的另一个上司,认霓凤为“主母”。

话说,我一刷时,误将信封上的“妹”字看成“林”字,想,这林殊终于给了霓凰一个名份啦!二刷时,定格才看到是个“妹”字,网上还有强人从称谓、字体扒出那些背后个爱的故事,实在是佩服呀,让我膜拜。

最后的题外话:看到霓凰穿着白色铠甲千里袭敌营、斩旗和一枪刺死叛将徐安谟,我那心肝乱跳呀,这这这,活脱脱是常山赵子龙,英姿焕发,胆大果敢,哪个男人能娶?谁才可以匹配?答案只有一个:林殊,但这不是少年林殊,而是那个经历了梅长苏人格后,回到战场的林殊。

另外,那个三生约,我想,此诺之重,已经封死了霓凰会嫁于他人的所有可能了。这无疑是林殊在打自己的脸,之前向夏冬托孤更明显的只是说服自己的举动。


评论(10)

热度(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