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甫

十甫的思維剪影,文创作品窝

【说电视】认真你就赢了──《平凡不简单:校阅女孩.河野悦子》

日剧,向来都很励志,尤以职场剧更甚,模式大概如下:

“小人物”热情工作/认真工作→性格感染其他人→慢慢改变其他人→大家同心协力解决了“大Boss”/大案子

可是,无论模式复制再复制,变化之下,还是有新意思的,《平凡不简单:校阅女孩.河野悦子》就是这么一部作品。这是一个一心一意想要当时尚杂志编辑的女孩,却为了一个看似能圆梦的机会而妥协的故事──先当了那个出编公司的校阅员,待时尚编辑职位出缺,再作内部申请。虽然,这种做法似有些委屈求全,更有些将不当的人摆在不当位置的错误,但其实是非常务实的做法,尤其是在稳定工作难找的时候,先进那间公司“卡”位,然后熟悉内部环境,做好各项准备,遇上转职机会就立即行动,成功几率会很高,因为许多时候,相较外聘,公司会优先考虑内部转职申请。

河野悦子虽妥协当校阅员,可她对生活一点都不妥协,她依然每天打扮得时尚靓丽,比时尚编辑更时尚,在死气沉沉的校阅部成为奇葩焦点,而她更奇葩的地方在于她的行动:校阅时发现不明白的地方,会实地去考察一番,验证一下。当然,其他校阅员也有自己的验证方法,但都会在室内完成,例如,校阅推理小说的,会自己搭建个示范屋,以验证小说中的密室杀人是否成立等等,只有河野悦子是走出室外的。这一点,跟《HERO》的久利生公平很相似,都是爱用脚去做实证。

故事当然也是Happy Ending的,河野悦子在影响了别人之馀,自己也受到改变,她真心爱上校阅这份工作,同时也因为校阅开阔了自己的世界,帮助作者解决难题,也找到爱情,而我,也看得心满意足,因为有些时候,看河野悦子在做校对时那种夸张的怨怼以及跟文艺部编辑“章鱼”的斗嘴,实在很搞笑,让我不需用脑,可以放心地狂笑。

全剧我唯一不满的地方在于,总是称赞一个不是很帅的年轻人,“好帅,好帅”,迷倒了女主,而我额头则三条黑线。不过,相比韩剧的“帅男硬销”,我觉得日剧算好了,韩剧的“帅哥”让我整脸都是黑线,每每看到“帅哥”都想将那剧打X了。然而,这只是我个人的审美观,作不得准,整体而言,《平凡不简单:校阅女孩.河野悦子》是非常不错的日剧。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