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甫

十甫的思維剪影,文创作品窝

【说电视】人生有多少个转弯?《检法男女2》

《检法男女2》是我今年看的第一部韩剧,因为不需写专栏后,我立即放弃了,原因是快忍受不了韩剧冗长拖曳的节奏,尤其是那些故弄玄虚时的情节,总是看着演员们在透露真相时,机械性、重复性地结结巴巴、紧张地说不出话的表演,真想一巴掌扫过去,而《检法男女2》有一幕就是如此,但有剧中人替我给了巴掌,感觉真爽,让我更喜欢这部剧了。

向来,作为系列,第二季比第一季的故事逊色,所以我并未带着太大的期待去看《检法男女2》,怕被第一季的好印象影响,会对第二季失望,但让我意外惊喜的是,无论是情节、节奏和人物,第二季竟比第一季更出色,这实属罕见。

其实,我早就忘光了《检法男女》的故事,只记得那个古怪的法医白范以及忘了名字的女检查官的脸。而《检法男女2》的开篇,就延续了上季未完结案件──〈吴万尚之死之谜〉,让剧迷可以借此记起上季的情节,而编剧也成功了,将脑中残留的片断一一併凑起来后,第二季的主戏就开始了。

这一季有多少案件?我没去数,一路看下来有:〈毒驴离奇死亡、毒品失踪案件〉、〈连环凶杀案件〉、〈夫妇双亡、姻亲争产案件〉、〈儿童被绑架案件〉、〈神经病汉弑母案件〉、〈国税追查员被蛇咬死案件〉……

与日剧不同的是,这些案件看似独立的单元,但其中却千丝万缕,各有牵扯,形成一张大网,而叙述搜查过程的情节更是千迴万转,“真相“变了又变,结局更是峰迴路转,非常吸引人,却不敢太烧脑,因为专业知识不够,还是当个接收者较好。

而这部剧最让我欣赏的一点,是它不只呈献“美”。以演员来说吧,并非都是帅哥美女,里面的人物高矮肥瘦,美丑兼收,演员中有你熟悉的,也有陌生的,但都很努力演出,成就一部好剧。观众可随着剧中人物的遭遇,心情起伏,而我也遇到了久违的心酸感,被触动的,也只是一句平平无奇的台词。而我也记得了剧中人物的名字:法医白范、首席检查官都知翰、医生张哲以及检查部长葛大哲。

哈,没错,都是男性。因为这四人的表演太出色了,白范依旧古怪,在尸体面前一步不退、不近人情;都知翰这个在上季最后两集才出现的人物,本季成了重点人物,你会折服于他的处事智慧以及坚忍不拔的个性;张哲这新加入的人物,刚开始并未怎么起眼,但后来越来越抓住观众的眼球;恶人葛大哲,顶着一张憨厚的脸孔,对上司权力者哈巴、对下属作威作福,抢人功劳不手软,甩锅最快手,为了保住地位,手段无不用其极,根本没有罪恶感,让我越看越不耻,等他得报应却又总有让他翻身的时机,小人得志的嘴脸,真是让人恨呀!

虽然结尾似乎是遗憾,但也代表着新故事的开始,犹如剧中的宗旨:所有的接触都会留下痕迹,而只要有痕迹,搜查就不会结束。所以,期待第三季吧!

此剧于我,最多的感慨是,人生无论有多少个转弯,尽头处只有一个,死得安详不如活得好,因为逝者已矣,所有的不甘不捨遗憾怨恨什么的,只有活者的人替死者感受而已。

评论

热度(1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