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甫

十甫的思維剪影,文创作品窝

【说电视】说说香港TVB八九十年代的武侠剧(八)

8. 笑傲江湖(1996)


终于有机会将1996年重拍的《笑傲江湖》看完了。由于不久前才重看了1984年周润发版的《笑傲江湖》,记忆犹新,于是可以立即作出比较──1996年版的《笑傲江湖》在各个方面都完胜1984年版的!

我对1984年版《笑傲江湖》最不满意的就是选角。虽然以前会觉得周润发的古装扮相不差,但这十多年来被各种“现代化”古装造型雷惯了,重看周润发的令狐冲造型,还觉得挺适合的,尤其是片头曲有一幕令狐冲背坐着看海,竟让我感觉到令狐冲的孤独,很赞。只是嘛,周的令狐冲与原著中的令狐冲乃至我想像的相差甚远,再加上扮演林平之的董玮及岳灵珊的戚美珍,无论扮相演技,简直是毁了原著中的人物;而最让我记忆深刻的红衣东方不败,竟变成紫衣人……作为打着“金庸剧”这金字招牌,希望能延续之前的《天龙八部》、《射鵰英雄传》及《神鵰侠侣》的辉煌,却早早就被我“叮”out了,因为无论人物与故事,皆与原著相差甚远。

由于没有珠玉在前,我在看1996版《笑傲江湖》时,可以很专注,对演员也没有什么意见,而我最满意的演员是王伟演的岳不群和陈少霞演的岳灵珊。

先说岳灵珊吧!

岳灵珊与令狐冲是青梅竹马,在她心中,令狐冲就是她的大哥哥,陪她玩陪她闹,更会纵容她的小任性,而他也是她最信任的人,可以说心事。陈少霞的岳灵珊在扮相上已让我觉得小师妹应如是,而她的演出,前期对大师兄的依赖依恋更让我觉得她,就是岳灵珊。书中并没对岳灵珊“变心”以及她婚后的落寞有更多的着墨,但1996版在这两方面皆增加了篇幅,例如说她与小林子的互动,让她一步步喜欢这个贴心又稳重的师弟;更将书中令狐冲的臆想──岳灵珊因思念他而上了思过崖,然后发现了被他封起来的山洞而学了五大派失传的剑法──编成情节,让岳灵珊这个人物更丰满。虽然,她的结局未变,但改动了一些过程,让她死而无憾,而不是如原著中死前央求令狐冲将她带回父母身边那么让人唏嘘。

王伟的岳不群比曾江的更有说服力。王伟在外型上很有君子威仪,说话声音低沉,在演道貌岸然的岳不群显然比已打上“东邪”烙印的曾江更来得合适。我觉得王伟演得最赞的两幕,在于他挥剑自宫后性格转变上,一,是突然看到妻子用的胭脂水粉,然后坐下来嗅了那脂粉一下,并对着镜子想要往脸上敷粉;二,在妻女採购回来的布料堆上,与林平之同时看中了一匹鲜艳的布料,而且并未察觉妻女诧异的神情,一心扑在欣赏那布料上。另外,他在说台词时,声音开始时低沉,说得激动时就变尖,然后发现不妥又转回低沉,一点都不突兀,以此来表现岳不群“变性”与虚伪,真是太棒了。

对于何宝生演的林平之,我觉得他是适合的,比董玮的在外型上就符合原着的描述,而且也将林平之忍辱负重乃至后期变得阴险的转变都舖排得很好,但总觉得他少了一般狠劲,也许,是外型太过儒雅而限制了他的发挥吧!

至于吕颂贤的令狐冲与梁佩玲(梁艺龄)的任盈盈,作为男女主来说,表现只能说不过不失,并未有太多的亮眼之处。反而是演东方不败的鲁振顺的女装更让我眼前一亮,他拈针那妩媚样,真是绝了。

另外,说一说我觉得有趣的地方。

看旧剧嘛,当然会看到许多现在你已非常熟悉、并已有名气的演员,例如黎耀祥。他在剧中饰演刘正风。由于已习惯了他现在的表演,尤其是他在《八时入席》的邦主深入我心,看他演一本正经的刘正风,有些不习惯。而让我发笑的地方是,发现了《八时入席》饰演他阿姨的女演员,在这版《笑傲江湖》中竟饰演他的老婆,而那时刘正风一家正惨遭灭门,我却很不厚道地笑了。不过,他与黎汉持饰演的曲洋并未像周润发版里的刘曲那般“基情”满满,最后合奏〈笑傲江湖〉也做到了“得一知音,死而无憾”的感觉,只是,TVB向来箫笛不分让我很出戏。

对于喜欢原著的人来说,这是一版非常贴近原著的电视剧,我对于编剧是满意的,也感受到编剧对原著的尊重,小部分改动只为了更丰富人物。

评论

热度(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