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甫

十甫的思維剪影,文创作品窝

越来越没爱了,希行──《大帝姬》

对于《大帝姬》,我有一种很微妙的心情,不能像对希行其他作品般直接说:“好!”然而,说不好嘛,我又不甘心,明明是那么吸引人的故事:主角女扮男装,还有一个未婚妻,然后上学认识了一帮兄弟,接着陆陆续续发生了一些事情,她带领着众学子反抗,用尽全力赢得一场又一场的胜利。最后,她的真实身份被揭开,才发现之前一切加诸她身上的身份、责任,只不过是利用她的人一场又一场的骗局,而她最后为保命而不得不反……

可是,这么澎湃的故事,却让我经常停下阅读,然后过了一阵子,又想,这是希行的作品,要对她有信心,要完整读完。断断续续地读,直至读完后,只有,“哦,终于读完了”的感觉,没有了为故事低回不已的心情,甚至不断回味。

我是从《名门医女》认识到这个穿越小说作者的,然后成为她的追随者,只要是她的作品,都不会错过,那时很庆幸她是多产的作者──《药结同心》、《重生之药香》、《回到古代当兽医》等等,都能满足我。本以为她擅写医而已,但《诛砂》让我眼前一亮,写巫的故事,她写来也称手,虽然仍然是穿越重生小说,但我认为她对故事的驾驭以及对情节张驰的掌控,在这部小说中更得心应手。《娇娘医经》更是她的颠峰之作,这部巫、医合体的作品,透过娇娘不知为何而穿越、寻找自己的过程中,带领读者跨入娇娘的两个时空,直到最后融合。

其实,相对于希行的故事,我更喜欢她刻划的人物。《名门医女》的齐悦,热情大胆,认为对的事,会直接对抗,然后才找解决方法,非常有血有肉,而她与常云成的日久生情直至最后生死相随,也很打动我,让我感叹,原来穿越小说中值得女主托付的好男人,除了袖唐《金玉满堂》的萧颂外,还有这个常云成。

然而,当一部接一部希行作品读下去后,虽然女主们的性格坚韧、积极、不怕吃苦的一面不变,但性格上变得越来越清冷,不过,冰山之下仍保留着火种,例如《娇娘医经》的娇娘,例如《诛砂》的谢柔嘉,她们都有一种能让人甘心追随的特质,希行透过她们所做的事来衬托对他人的感染力,非常有说服力。

只是,很奇怪的是,来到《大帝姬》,她其实也是用了同样的手法,而且更善用了将诗歌当凝聚、激励他人的口号,偏偏我就感受不到那种澎湃感。除此,她在文中尝试描述了各种武打动作,打架也好,刺杀也好,练功也罢,都描述得很详尽,但也因为太详尽,反而让我失去了想像空间;而当我跟着她的描述去想像时,反而更不明白那些动作到底是如何动作的,所以最后只好跳过。就这样,念诗时的情节跳过、描述动作时跳过,对女主薛青的形象越来越模煳,虽然很想如她的口头禅般,“若你了解我,就会喜欢我了“,可直到最后她为保命领众反抗,还是没能让我喜欢上,因为太过“纸面“,不立体。

另外,若你一直有追看希行的作品,会发现她越来越不写男女之爱了,这让想在穿越小说中“找到”好男人YY一番的读者,如我,越来越不能满足。而《大帝姬》更过份的一点是,她写了这个那个男人,个个都陪女主出生入死,各有各的牺牲,这些男人中还包括一个对手,可是,这些男人们嘛越来越激不起我的兴趣,远观好了,反正希行都不写爱了,任何一个跟女主配我都没意见,即使全收入后宫我也不反对,女帝嘛,本该如此──而这就是结局,也是希行想要读者想像的。

可是又可是,《大帝姬》还真是很难说不好看的穿越小说,因为希行说故事的功底很强,端看你卖不卖账而已。至于我嘛,我肯定是不会再看第二遍的。


评论(29)

热度(1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