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甫

十甫的思維剪影,文创作品窝

【SD花流.杂谈】谁才是瘟神?谈创作《瘟神启示录》的初衷






新冠肺炎肆虐全球,目前感染力强劲又暂无有效药物治疗的病毒正威胁人类生命,恐慌之馀,人类还是不改其想像的发挥,各种各样病毒起源猜测,甚至引发了不少病毒背后的阴谋论,发酵更多恐慌、不安等情绪,让抗疫工作更艰难执行,因为,医治病症容易,但心病难治,尤其是疑心病。

这段期间,我不断想起自己那唯一的花流长篇小说《瘟神启示录》,这篇轻科幻小说,虽以未来人樱木花道穿越回到过去与流川枫相遇相恋的爱情为主线,但实际上,谈的就是历来病毒肆虐背后的阴谋。

《瘟神启示录》创作于2003年,当时正仍在创作着“生活系列”以及其他短篇,创作时难以三心两意,到处挖坑的我之所以“开小差”写这个长篇,源于与泥的一次谈话。那时,我们从自身的生活、婚姻观谈到对人类的看法,看似漫无边际天马行空的聊天内容,却启动我创作这部小说的冲动。

我在构想故事的同时,寻找了许多疾病治疗、药物研究等方面的资料,那时网上的资料还没如今那么发达,只能从杂志、书本上找到更多,光是复印的资料,堆叠起来高度达我腰,然后,一一啃完,接着开工。

将故事背景设定为2003年5年后的2008年,是因为那时人类最短的染色体──第21号染色体的定序已完成,而其他染色体的定序在进行中,为了更有效地展开故事,推动自己各种似是而非的“胡说”,5年后,对人类染色体定序完成进展是一个最保险的估计。但我没法估计的是,iPhone在2007年的面市,这一个“一出世”就改变了人类生活的产物,让我突然发觉自己文内提到的那个手掌型电脑是那么的不可看,这就是凡人跟天才的距离。

虽然这部小说是轻科幻,但即是花流文,樱木与流川的爱情更不能少,大长篇呀,更不能错过可歌可泣的相遇相知相恋,不然,乾脆专写科幻好了。可是,只写花流一对的爱恋有些单调,但我又不愿SD人物人人是G的论调,于是,便增加了原创人物──山泉姐妹与仙道彰的爱情纠葛线。为什么选仙道?嘿,只爱樱木与流川配对的人,一定懂,只要让仙道很忙,他就没机会来给花流添堵。说白了,我不待见自带“第三者“标籤的仙道在樱木和流川的身边晃来晃去,管他描准的对象是樱木还是谁,滚出我的视线就对了。

《瘟神启示录》的故事是否轰轰烈烈、好看,留待读者的评价。我只是完成了自己心中的想望,将所思所想写入文中与人分享。虽然,最后对于“谁才是瘟神?”只有一句交待,但那一句话就是我至今都未曾改变过结论,尤以如今新冠肺炎狂肆,更坚定这种想法──不断破坏环境、过度消耗地球资源、逼迫许多其他生物濒临灭种的人类,才是这地球上真正的瘟神。


评论

热度(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