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甫

十甫的思維剪影,文创作品窝

【说电视】道是无情却有情──《舞乐传奇》

曾有朋友对我说,现在大陆剧崛起,她从《步步惊心》开始就只追着大陆剧看,其他剧都不放在眼中了,而我只是笑而不语,因为我实在厌烦了中国一窝蜂拍得泛滥的宫斗剧、穿越剧,而武侠剧又是来来去去的翻拍再翻拍金庸、古龙小说,我真的有些乏了,所以宁可多看几遍《雍正皇朝》、《汉武大帝》,也懒得嚐试这些“新兴”大陆剧,即使看,也会用快键进行,一天就能拉完整套剧了。


《舞乐传奇》若非一个网友强力推荐、保证好看之下,我也不会点选此剧,一来没听说过,二来网友千吩咐万嘱咐不能去看简介,以免剧透。这,就引起了我的好奇心了,因为这可是考脑的唷,我喜欢!


我初看时,一直在猜想这剧的属性:历史正剧、神怪、武侠……因为人物服装让我有无数错觉,为何人人头顶上总是顶着片叶子帽,难道是狸猫幻化?看了好一阵子,才弄明白,这是发生在唐朝、边陲小国骠向中原大唐献舞乐以示向唐国示好两个共享和平的故事。熬过前几集因不断介绍人物出场的闷劲,还有献乐王子为避国内欲篡权大将军追杀的躲躲逃逃费劲,终于越看越入味,尤其是来到猜测“谁是恶猪王”的瑞丽,大大小小的奸角都齐聚一地了,费脑的事,真是过瘾。而更重要的是,我竟乖乖地一集集看完,而非一贯的快键、跳集,至剧终后,不但落得两个大黑眼圈挂脸上,还有惆然若有所失的情绪缠绕心头,多日也难以纾解。


对于此剧,我讚赏之处有三:


(一)剧情进展有舖垫,前呼后应,细节处理得宜,许多精彩处,待回头看时才会一一瞭然;


(二)台词优美而言之有物,每个人物都有属于自己的一套遣词用字,符合人物性格,也突显其特性,实为相得益彰;


(三)人物塑造得有神有形、有血有肉,而性格之越加突显是随着剧情进展而变化,并非为剧情服务而已,大多数演员的演技更多表现于眼神与嘴角,为人物增添许多魅力。


人物出彩,是我迷恋此剧的最主要原因,依依不捨的乃是对多数人物最终命运,既符合善恶有报的道理,又徒留无限唏嘘,以致我对于人性之复杂性可以有更进一步的推敲。纵观剧中众多人物,最让我喜爱与牵挂的却是剧中两“反派人物“代表:骠国欲篡王位的大将军伽罗那和大唐内卫右司统领海东来。


两者既被列为反派,那身上都会带有反派人物的烙印:桀骜不驯、专横跋扈,同样地“坏”得不作掩饰,让人心生惧怕──前者野心勃勃,为畅一己之帝王慾,可杀尽阻挡他的人而妄顾此人无辜与否;后者则被说是贪婪残忍,杀人不计敌友同仁,儘管不得人心,但武功高强可畏,人人对他无可奈何。


然而,这样早早被标示着“大坏蛋”的两个人物,却随着剧情的进展而呈现了在坏的这张表皮下的另一种面貌。


大将军伽罗那虽一直无情追杀王子,可是对于百般阻绕他杀人的义子却爱护有加,甚至为他可放弃自己的野心;而对于他的义弟,他始终心中有愧,即使对方对他无视、顶撞,他也不曾有过杀他的念头。他最后之死,也是因为心中有爱而不忍,虽死有馀辜,却又死得让人难过,这样一个枭雄,明明宁可战死于战场上或在夺权过程中败了被杀,也不愿为私情而死,却偏偏因为心中仍有爱,所以死了。


而海东来呢?


被号赤帝的他,自被调入长安为内卫其中一个统领,因武功高强无人可敌而从此长安再无武之魁首,加之其贪婪残忍使人畏惧惶恐,本该就是一名该杀的乱臣,可是,他却是最忠心于大唐的内卫,他说自己的贪婪并无阻他对大唐的忠心,而最让人感到讽刺的是,武功高强、万人不敌的他却病入膏肓,随时没命。他的坏,很坦荡,所以看来很不坏;他被说贪婪,却能看破生死,因此让人怀疑,他的贪,似真似假。他的性格被塑造得矛盾却又充满魅力,明明该让人可恨可畏却又觉得若无此人坐镇,长安城危矣。这样让观众情绪也自相矛盾起来的人物,是因为其心深处对于国家的忠与爱,并甘为国家流尽自己的血。因为有爱,所以他更可畏。


道是无情却有情,所以看者怅然。


反观剧中一些人物,看似有情却无情,与以上所述两人物对比之反差,也许就是编剧想要藉此剧表达的人性吧!看破人坏中之善,需智慧,而揭发人之伪善,却需要勇气。


  


*2014年3月4日发表于鲜网


评论

热度(2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