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甫

十甫的思維剪影,文创作品窝

【说电视】《水髮胭脂》:“斐喜恋”迷的春天

 

看香港TVB连续剧是一种习惯,儘管近来它们出品的剧都差强人意,但拒看一段时日,仍会忍不住回头看看,而《水髮胭脂》就是继《爱我请留言》后的回头惊喜!


惊喜之最大的原因,就是领衔主演的演员是盖鸣晖和陈豪,而喜之二是,这部伦理剧是为香港着名的粤剧文武生盖鸣晖度身订造的,让她在剧中演回自己的老本行──着名文武生曲啸天,更透过她的生活与职场故事为观众介绍香港的粤剧文化与生态。我并未看过盖鸣晖在剧场上的表演,但作为演员,我非常喜欢她,最爱她在《金牌冰人》中的演出。


虽然《金牌冰人》至今已有13年的高龄,但这部剧有笑有泪,既谈嫁娶文化又谈情,喜气热闹,至今重看也不觉过时,非常经得起时间的考验。我每年至少重看两回,贪图欢笑,也为“斐喜恋”,即陈豪演的神捕高斐与盖鸣晖演的官媒令狐喜的爱情,他们俩的“爱人知己情”,堪称经典,更让我这剧迷怀念又怀念,因为随着陈豪在TVB越受重视并成为当家小生后,期盼他们再携手合作只是自己的执念,却不想如今执念成真,感觉如天上掉馅饼──赚大了!


不过,若以《金牌冰人》的标准来看《水髮胭脂》,或许会失望,因为盖鸣晖与陈豪在这部剧中的对手戏真的是少之又少,不过他们俩的默契还真的很好,随着剧情的深入,“斐喜”之间的知己情却让人“不言传,但处处感受得到”,至剧终仍意犹未尽。


喜欢这部剧,除了因为盖鸣晖和陈豪的演出,我欣赏的还有以下几点:


(一)充满正能量:


陈豪剧中的前女友是个渣,既脚踏两船又骗财骗情,不但不认为自己有错,还常作无辜无奈状,让剧迷恨不得将之枪毙,然而编剧的安排是,让陈豪与她分手后,不再有交集;利用陈豪,并差点让他倾家荡产,甚至背上官司的富二代,最后也只落得一个被踢出公司董事局和解除所有职务的下场。


虽然依一般的TVB剧,这些渣最后都被安排一个不好的结果,以让剧迷有个发洩的管道。但现实其实是很残酷的,通常坏人都可能过得比你我都好,也很嚣张,甚至长命百岁,与其为这些人生气,不如眼不见为淨,过好自己的生活,放过他们也让自己好过。因为人啊,只要秉持着正面的信念,不知不觉会改变身边的磁场,正能量能帮助自己剔除与你磁场相左的事与人,留下契合的,而本剧中的满承康(陈豪)就是最好的例子,最后不管是职场上还是生活上,留在他身边的都是真正对他好的人。


(二)中老年与年轻人的思想分歧:


剧中经常会出现中老年与年轻一代的思想分歧,这些情节并不长篇大论,通常用一两幕或两三句台词已让我感到共鸣了。举例说:剧中的年轻人代表允儿(龚嘉欣),是简洁(盖鸣晖)的妹妹,也是满承康(陈豪)渣前女友的好朋友。当她发现渣女脚踏两船和骗满承康的钱补贴爱人时,只是说一句:“作为朋友,我不是批评你的做法,但你应该选一个呀!”我真的狂汗,这样的渣人,骗的别说是你上司,即使是一个陌生人,这种骗财的行为本就不对,是不道德的,难道还不能被别人批评?若是我,早就跟这样的渣绝交啦!不然,也是得疏远的。


再来一个例子,满承康被富二代朋友陷害后,满心以为还有一个爱人正等待着他,却在这时发现,女友早琵琶别抱,而且还怀过别人的孩子,正是双重打击呀!而允儿与家人知道后,反应分别如下──允儿妈(李司棋):“渣女真是造孽!”允儿:“那现在她至少选了一个呀,对谁都好!”


看到这幕,我着实无语,也佩服编剧的高明之处,对于不同年代的想法不作批判,你们自己看。


(三)长见识


剧中并未深入介绍粤剧,但仍拍出粤剧并不“老”的美感,而且有许多知识待学习,例如剧名《水髮胭脂》。“胭脂”我懂,但对“水髮”就不瞭解了,至于这两个词拼在一起,就更搞不懂了。还好有百度的“水髮胭脂吧”高人解惑,“水髮”原来是指剧曲舞台上,生旦淨丑的一个动作──甩动长髮,以表现人物的悲愤、绝望、惊恐、焦急、败阵、遇难、受困的情绪。由于甩动的长髮在演出前必须用水浸湿,再梳理成束防止散乱,所以叫作“水髮”。高人还说,若表演时间长,而且动作大,束髮在浸湿后还得涂抹一层油以防止水快速蒸发。


此外,“水髮”也泛指戏剧。


看了这解释,再回想剧中简洁在舞台上甩动长髮的一幕,也对“水髮”加深了印象。


《水髮胭脂》是近期难得的TVB好剧,也许它没有特别吸引你的演员,但大部分的演出者都是“好戏之人”;也许它的故事并不哗众引起热烈谈论,但它的剧情却值得推敲,有深藏其中的生活智慧。若你对TVB剧失望的话,也许这部剧可以挽回你的信心。


 


*2015年5月1日发表于鲜网


评论

热度(1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