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甫

十甫的思維剪影,文创作品窝

【说电视】四个残缺家庭造就一个故事──向《ID精英》致敬!

再加上这部关于香港入境事务处的故事,几乎香港的纪律部队,TVB都拍摄过了。纪律部队剧是TVB的强项,虽然并非每一部都大热大卖,但总会引起不少人的关注。我想,TVB迟至今日才拍一部关于入境事务处的故事,也许是因为香港回归中国大陆,成为特区后,相较以往,入境处的工作更为复杂繁琐了吧,该如何诠释呢?──对内,要如何平衡内陆同胞涌来香港产子、逾期逗留等问题;对外,要如何传达出要打击出入境犯罪活动的决心?除此以外,要在一部二十多集的剧中,让市民认识入境事务处的工作范违以及教育市民切勿从事出入境犯罪工作,实在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但《ID精英》做到了。

这是一部剧本非常扎实的TVB剧,算是TVB近年来的精品;选角方面也以实力派为主,而且在罗湖管制站扮演入境事务处官员的演员,即使是戏份很少的小配角,都是让剧迷叫得出名字,非常熟悉的脸孔,可能是因为实地取景,若採用陌生脸孔的“咖哩菲”,会让过境的民众溷淆吧!

《ID精英》是一个家庭感情味很浓的故事。透过扮演入境事务官员们的眼,看尽中港两地许许多多家庭的离离合合以及跟家人的欢愉与无奈,然而,偏偏剧中的主要角色──罗湖总入境助理方浚杰、高级入境事务助理叶安琪、入境处调查处总入境事务主任麦启铭、入境处港口管制组入境主任欧顺风以及罗湖入境处新鸟助理锺志欣,皆有一个残缺的家庭。

先说方浚杰的家庭──锺家吧!

这是两个半残的家庭──一个带着儿子的男人和带着儿子的女人结合的家。除了妈妈,方浚杰有一个继父、一个继兄、一个继嫂,一个儿子和一个老婆。为何我要如此排列?是因为在方浚杰的心目中,这些家人的位置就是如此排列的。他与继父和继兄感情非常好,彷彿是亲生的父子和兄弟,这都是因为他的性格,凡事以“和”为贵,凡事退让一下,就会海阔天空、天下太平。然而,当他的继兄嫂因在等待警察宿舍的期间搬回家住,他的内地老婆到港居住的申请终获批准,一切问题终于爆发。

本来,他的老婆温温驯驯,也是凡事退让的人,可是一而再再而三地被家中的大嫂冤枉、作代罪羔羊,也不得丈夫的挺身帮助,对于一个人生地不熟,没朋友没亲戚,经济又不独立的初来乍到者而言,是多艰难的处境?尔后发生的一连串事件,她被迫抛下儿子默默离开那个家。

而若说锺家人无情,可是作为一家之长的方浚杰继父,始终念念不忘他那离婚太太带走的女儿锺志欣,即使被女儿误会他当年因移情别恋、背叛原配而离婚,进而恨得不愿与他见面,他还是义无反顾地默默付出他对女儿的爱。终于,女儿经历过种种的事,而愿意原谅他时,才发现,原来她竟非锺家的血缘亲人。

至于那个凶巴巴、说话有刺、爱佔便宜的大嫂,其实也不是坏人,只是自我中心了些,对方浚杰的儿子是挺照顾的,当他被同学欺负时,还会挺身而出保护他。

锺家的故事让我感触深刻,原来,人与人之间的感情,始终是需要时间去酝酿和建立,无论是否有血缘关係。儘管如此,现实中的许许多多家庭观却是,所谓媳妇,无论跟那个婆家的感情深厚与否,始终是外人。

叶安琪的家是一个只有女人的窝,一个老迈的婆婆和一个未婚生女的妹妹。作为长孙、长姐与大阿姨,她是家中的经济和精神支柱。她性格鸡婆,擅于精打细算,做事有条不紊,对人照顾周到,责任感动重以及完全是因为要保护家人而磨出来的善解人意。这是一个Super Woman,为了家庭永不言累,可是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她也是小女人,也是一个憧憬爱的女人。她希望她的爱人,爱她也爱她的家人,所以一见锺情这种戏码是不会发生在她身上,她的爱情,是建立于长久的交往与相知,也因此,当前男友郑柏宇回头找她再恋时,她会喜不自胜,并且为他作出改变──修读法律课,考获证书后,更申请调组到检控组,以期能与高级督察的男友相配。可惜,她再次恋上的男人,是个自私的人,为了自己的前途,他蝉过别枝,去追上司的女儿,连分手也懒得跟她说。当然,EQ高,成熟的她,过后有一番感情遭遇,这裡就不赘述了。只是想说的是,女人,该为自己作打算,即使要作出改变,也该是为了自己,而非为了某些人而作,因为你的人生路要如何走,只有你自己最清楚,没有人会一直陪伴你到最后的。若有的话,那是三生有幸,若无,那就是现实人生。

跟叶安琪有些相似的是,欧顺风是个父亲早逝的孩子,也是家中的“管家”。他过于早熟,所以显得老成,而且不得不如此,因为他有一个爱“返大陆”购物的母亲和一个尚在念书的新新人类妹妹,他对于这两个女人而言,既是儿子、哥哥,又是父亲。他虽爱她们,可是爱的方法不对,一边管一边宠,最后闹出妹妹自愿“失身”予他老友,但人家不认账,再加上又都喜欢上同一个女人,两老友反目,妹妹也离家出走。幸好,最后他觉悟,他爱的方法是错误的,也不再执着,终于赢回他的家庭。

麦启铭的家,是典型的城市家庭──忙碌的爸爸总是缺席家中的大大小小事,与妈妈渐少沟通,相互交流只流于表面和形式,与儿子更是没话说,而且更不去瞭解儿子的想法,总是希望儿子听他的那套道理。终于,他的家庭出问题了,太太与他离婚。然而,离婚后的两人,反而更多了沟通,而常希望父母分开的儿子却积极拉回两人的关係,可是表面看似融洽的关係,背后仍有隐忧──太太怀疑他多年前曾对她不忠、儿子不忿父亲只是视他为没用的人。前者心中的刺,一碰就流血,所以反弹很大;后者的刺一碰就长满全身,让他像刺蝟般隐藏真性戒备。然而,上天不知对他太好还是开他玩笑,他的脑内长了瘤,原本动手术后只有五成存活机会,因为某个多事人,他的太太和儿子,终于伴在他身边,陪他渡过艰难。后来,经过了一些事,他与太太破镜重圆,而且儿子终于接受他的那套道理,迷途知返。这一切,只源于一个简单的道理:敞开心与家人深层沟──爱,是需要说出来的!

常听人说,生命没有Take Two,同样的,真实的婚姻中也很少有同一对夫妻是可以Take Two的。所以对于麦Sir的故事,还是得感慨一下和抱持些怀疑,因为太圆满了。

这四个残缺家庭的成员,相互联繫、牵绊,再加上这些人身边的朋友、同事,终构出一个完整、有张力和深刻但不煽情的故事──喜怒哀乐爱恨怨愤甜酸苦辣皆在其中,人生,不过如此。

在此,向《ID精英》台前幕后致敬,谢谢他们让我看了部好剧。

 

*2010年9月14日发表于“鲜文学网”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