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甫

十甫的思維剪影,文创作品窝

【说电视】《谈情说案》真的只是在谈情而已

编剧没有骗你,导演也没有诓你,《谈情说案》就如字面上的意思,无论是故事主线还是副线,都只是在谈情说“爱”而已。

我之所以会看这部剧,不是因为它收视率高,而是有一天看到一篇报导,图文并茂地将此剧与我很喜爱的日剧《神探伽里略》作比较,从主角人物背景、职业到服装,都一一指出,此剧“抄”彼剧抄得“一丝不苟”。这,就让我发生兴趣。

不过,看了后,觉得说《谈情说案》是在抄《神探伽里略》,那就真的是抬举它了,而且间接中替它打广告,也可能造就了它的收视率。

在此,我就不讨论剧中的物理理论和名词了,因为有听没有懂。至于编剧与导演给观众们的hard sell爱情,则谈谈无妨,配合此剧名嘛。

这部剧,有两男两女,类似韩剧的演出架构,但就没有韩剧的无聊,千遍一律的交错爱情线。此剧爱情线路分明,男女主角──科学家与女警一对,表现的是来自不同社会阶级,遭家人反对的传统爱情;男女配角──男警官与女记者是一对,用来表现时下最hit的“朋友之上,恋人未满”的爱慾感情。

这新旧爱情观,我想,编剧的用意本是用来互相衬托,然而导演的功力有限,故事说得精彩,不但未能将两种感情相互衬托,反而将主力放在科学家与女警的爱情上──男方上流女方草根,典型的有钱公子跟贫家女的爱情故事──双方交往,上流家庭感丢脸极力阻止,女方为男方改变牺牲,而且总在紧要关头功亏一切,反而更得不到认同,导致男主受压力逃避,最后分手。接着上流家庭拼命撮合男主跟另一有钱千金,尔后又发生了一些事故,让男主家庭发现,还是草根女比较好,又努力撮合两人──一段老土又白烂的爱情桥段,从看到男女双方背景的设定,我就可以自己勾划这两人的爱情了。

因此,与其看老套爱情,不如看剧中另一段情慾快餐吧!

马国明与廖碧儿的演出,不知可否算是“为艺术牺牲”呢?剧中两人频频激吻,色慾横流,让我每每看到他俩总会矛盾地喊:哇!马国明赚了赚了?唉,廖碧儿又亏了……

他们的爱情嘛,总其量,不过是种马遇上胭脂马吧,没有深入,也就没有感触,反正已标籤了快餐嘛,捧过场就算。

然而,仰慕《神探伽里略》的我,对爱情已没有憧憬,而且熟到烂透的“打令”(大龄女),看此剧其实是希望能看到《神探伽里略》的延续,即使是山寨版的也行。只可惜,导演重“情”轻“案”,以致让我深有“浪费时间,早知多看一遍《神探伽里略》”之悔恨感。

不过,此剧也有一个亮点,那就是演女主杨怡二哥的演员。经常演小溷溷的他,外型非常有说服力,演黑社会小溷溷最传神不过,而且他很有喜剧感,演搞怪搞乱的角色让我看得很开心。因为他,让我有个理由把此剧看完。

 

*写于2010年,2010年8月15日发表于“鲜文学网”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