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甫

十甫的思維剪影,文创作品窝

【异境心境】怎么就不能生气、有负面情绪呢?

突如其来的沮丧感,让我的伤口一直在抽痛。

因此,对于主诊医生说的:情绪、压力,不会造成生病的主因,很有保留。

无他,因为我前两星期与其他部门同事有些争论的时候,情绪稍高涨、声音稍大些,伤口就一直在抽呀抽的,让我不得不结束那场争议。我那时想,哎,伤口好之前,不能跟人吵架了。

却没想,原来情绪低落也会影响伤口的。

我带着这开放性伤口已大半年了,因为伤口内的坏死组织多,不但妨碍新组织的生长,且不刮除的话,就会长厚长硬,非常棘手,每每去洗伤口时,都得忍痛让护士将伤口内的坏死组织剪呀切呀刮的,不然,之前的功夫都会白费,因为被剪除的会重长,甚至蔓延。

问:那些组织不都坏死了吗?怎么还会重长?而且被剪除时我感觉到痛呢?这些东西到底是死是活的?

答:死的。有些人的,一经刮除,就不会再长,你遇到的是最坏的情况,剪除速度得跟它的重长速度竞争,而且因为它们牢牢地黏附在你的肌肉上,拉扯时就会痛。

我懂了。那些坏死的组织原来不知道自己已死,还当自己是好的肌肉,不断长呀长的,看来,真要好好跟它们对谈一番,请它们别再留恋我。

也因为这伤口,这半年多来,脾气急躁的我,不得不修身养性,什么都得放慢,以免伤口养不好。

虽然这伤口带给我很多不便和痛苦,但换另一个角度来看,它在训练我,让我常常得保持情绪平稳,做事不急不躁,还有,不贪吃,更要早睡早起,总之,就是要我改变以前的坏习惯,重省自己的生活作息。所以,伤口癒合得慢,未尝不是自己的修练还不够?

这是人生的功课,修练还在进程中。我想,就这么着吧,焦急也没用的,就慢慢修吧,伤口总有癒合的一天。



评论(6)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