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甫

十甫的思維剪影,文创作品窝

【异境心镜】来到一部《西游记》的年龄层

在叔叔的脸书上看到一则《西游记》插画,是一个中年人借此自我调侃:

人到中年,根本就是一部《西游记》──悟空的压力、八戒的身材、沙和尚的发线以及唐僧的碎碎念,而且离西天不远了。

我完全同意,但认为还得再加一个──做牛做马。

中年人的压力来自工作与家庭。

在工作上,这个年龄层的人也许已晋级为中阶主管,若非主管,也是工作单位上的资深前辈,前者要兼顾上下的需求,排除各种纷难,还要有标青的业绩表现,后者则要承担工作上最硬的骨头、背负最难嚥的刁难以及不能犯错,因为没有人会认为你“还年轻,还有改正的空间”。

家庭压力呢?

若已组织家庭的,那真的是压力山大了。除了自己的家庭要照顾,还有原生家庭和另一半的家庭要兼顾。在家庭压力上,女性要比男性承受更多的压力,尤其是那些有孩子的职业妇女,见过许许多多的女性朋友,在外打拼帮忙养家,在内要兼顾家务与教育小孩,当娘家婆家有要事,也是女性去承担,蜡烛何止两头烧呢?所以我听过不少女性朋友跟我申诉,累累累,希望能有一天进院睡个饱。

至于外貌上,无可厚非的会起变化,皮肤开始长斑,头发开始稀疏,脂肪囤积。但这些外表上的变化都没身体机能退化来得可怕。这个年龄层的人,三高会找上门,还有各种奇难杂症也在排着队来探望,更会趁你不注意的时候登堂入室,让你不得不去“享受”你的医疗保险了,严重的,真的得面对“西天不远”的论证。

而当你开始唠叨嘛,以及开始“想当年”,那就真的没得隐藏了──欢迎来到中年特区。

中年人也必须做牛做马,勤勤奋奋工作,因为你可能背负着房贷车贷、父母的医疗费、孩子的学费等等,迫使你不能再任性,工作有多难生活有多困,都得咬牙撑下去,撑过了,呣,西天也就真的不远了,老年阶段在跟你招手。

虽然中年阶段烦恼多,欢乐少,开支多,收入少,但我个人觉得,四十而不惑是非常有道理的。

来到这个年龄,其实非常容易受到各种诱惑的,也容易感到失落,也许还会对未来茫然,可是这时候若能坚守本心,开始寻找自己的兴趣,并为老年准备,注意饮食注意健康,不勉强去做这个年龄层做不到的事,一切顺其自然,生活的烦恼就会少很多。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