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甫

十甫的思維剪影,文创作品窝

马来西亚人不健康早餐(三):曼煎糕



这又是一款煎炸物。

曼煎糕是我们这里常见的街头小吃,无论是早市场、夜市场,都会见卖曼煎糕的摊贩,只要你愿意,三餐都可以吃到它。

我家里通常是当早餐吃的,也不称其为曼煎糕,那是本地福建人的叫法,本地广府人叫它作“大旧面”,意即“很大块的面团”。“大旧面”是一种很甜又油的煎饼,传统的馅料只有炒过的花生碎以及白糖,再加白兰他牌牛油。

好吃的“大旧面”,讲究面皮松软,又要有嚼劲,白糖全融在面皮里,然后花生碎密密麻麻地紧黏在面皮上,牛油也要求均匀分佈,但又不能太多,会腻,最好的就是每咬一口,都吃到牛油香,但又不会满嘴油,要如何拿捏,讲究做饼人的功夫。

其实,看曼煎糕摊贩煎饼,是街头的一种风景。传统的曼煎糕,一整块面饼直径大约16吋至18吋左右,通常用一个平底锅煎,但出炉时间较长,一块面饼,可切成12片。而我习惯买的那摊贩,面饼直径较小,快熟,每块面饼只能切成4片,为了不让客人等太久,所以他的面前至少会摆三个平地锅,不过,只有一个盖。只见他先将粉团倒进平锅,待煎至半熟时,就撒白糖,等白糖差不多全融了,再撒花生碎。煎至快全熟时,就涂牛油,然后盖锅“焗”一下,出炉后就是香喷喷的“大旧面”了。

另一种同样材料,但面皮薄,讲究脆的小吃,我们叫作“煎燶包”。外型看起来就像是女性用的半圆钱包,但里面夹的可不是钱喎,是花生碎与白糖。白糖不融在面皮里,与花生碎争辉,而可添加的馅料也多样化,有玉米、椰丝等。我个人较喜欢加椰丝的,更增香味。


评论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