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甫

十甫的思維剪影,文创作品窝

【说电视】真相埋藏在谎言裡──《新参者》

这又是另一部由东野圭吾着作改编成电视剧的作品。《新参者》原着我没看过,虽然有一阵子挺喜欢东野,还一口气买了他五本推理小说,而他的风格也的确挺合我胃口,但自从读了横山秀夫的书后,我从此变了心,在上一个书展苦苦搜着横山的作品,却对明显被出版社力捧,将之放在最明显位置的东野视而不见。依稀记得,《新参者》似乎在其中。

纵然对东野的原着兴趣不大,但对于改编成电视剧的作品,却兴趣浓厚,因为我向来爱看日本人拍的侦探悬疑剧,集数不长,情节紧凑,多馀的东西不拍,非常精緻,而且总会让你在跟着剧情查案之馀留下思考的空间,我想,这也许跟日本人谨慎的处事态度有关吧。其实,在世杯期间还乖乖地看《新参者》尚有另一个原因,那就是阿部宽。

认识阿部宽,是通过《Hero》。那部日剧至今仍是我最爱的一部,重看率很高,裡面的人物,行为都很卡通很搞笑,尤其是看到阿部宽总是在与女同事偷情后想扮有型说些温柔话时,他的手机总会在这时候响起,然后他就变了一把慈父的声音,“我是爸爸唷~”,听着。不是生气,而是感觉很搞笑──这也是导演的幽默。至于他与他的事务官的互动,更是让我捧腹,让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后来,他又再次与木村合作拍了收视率很高的《Change》,此剧中,他的搞笑天份又升级了,让我从此记住他的名字。

与前两部不同的是,阿部宽在《新参者》者,饰演的是主角加贺恭一郎,而这角色完全颠覆了之前的搞笑形象,使他摇身一变,变作一个不合群,说话简洁又直接,头脑清醒、洞察超群,常能在细节处寻根究底,并挖出真相,却又不讨人喜欢的警官。导演似乎特别喜欢特写阿部宽的眼睛,那种锐利到彷彿一眼就可以看穿你,却又在知晓真相后復变得温柔的眼神,让我有很深的震撼。

《新参者》故事背景是在东京的人形町。悬疑剧基本上与推理小说一样,一切都是从命案开始。这一次,发生命案的地方就是人形町,死者三井峰子,是人形町新搬来的住客,她在家中被杀害了,而恰巧负责调查这命的加贺恭一郎是刚调到日本桥警署的警官,也是人形町的初来乍到者,于是,在追查三井峰子死前曾接触过的人的过程中,整个人形町商业街的人,都被当作嫌疑犯,因为佐贺认为,人人都会说谎,为自己或者为别人,而谎言却是真相的影子,若能紧紧地跟随着,就能一步步地接近真相。

追寻真相的过程很不简单,因为加贺追查到的不只是真相,还帮助还原了许多谎言凑起的碎片,同时帮助修补了许许多多被自己的谎言他人的谎言伤害的心,例如水火不容似的婆媳,原来暗地裡相互关心;原以为非是凶手不可的保险经纪,却原来是个心地非常善良的人。这些人与人之间的关係以及感情故事,结果有喜有悲,然而,都很感动,即使最后找到真凶,却又让你觉得,那凶手所做的一切还真让你感到无奈,因为东野这次给你的震撼是,不是情之为何物,而是,亲情何价?

 

*2010年9月4日发表于“鲜文学网”

评论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