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甫

十甫的思維剪影,文创作品窝

【说电视】不可言说的穿越──《庆余年》

当我怀着“终于发现好东西”暗暗窃喜的心情,向饭友们推荐《庆余年》时,原来,饭友们都不约而同地看剧中,没想,这部剧竟那么火红,一如当年的《琅琊榜》,你看我看,大家都在看。

《庆余年》与《琅琊榜》都有同一个毛病,就是开场几分钟很难让观众投入,尤其是我这种非原著迷的,本奔着古装剧来的,却看到时装的场景,然后学生与大学教授BLAH BLAH BLAH,什么古人与今人的思想冲击等名词蹦出,我压根没去听懂,只不断问自己,是我乱入了吗?

正想打“X”时,却听到“故事开始”,然后场景立转到古代,然后,我就懂了,这是一部只能看不能说的穿越剧。

很没意思的追杀,很有意思但没入我心的对话,接着,小婴儿成了小孩,戏味终于浓了,因为台词。

明明很浅白易懂平常不过的台词,怎么因为蹦出的顺序以及时机,而让我捧腹不已?

然后,就心甘情愿地继续看剧了,没快进。

本以为这是部穿越宅斗,但主角是男性,不可能如此“肤浅”,所以与男主一起等到红甲来临时,粉墨登场的长公主、太后、皇太子、皇帝等人,立即上升为穿越宫斗,以为就此看男主如何游玩于这些有花花肠子的皇族之间,一眨眼,又再次升级为国斗,非常有意思,而更有意思的,是看各种阴谋家对上直白男的思相冲击,并且在旁揣测这群那拨,各种人物的真正目的,辨别忠奸面。

这是部让我越看越喜爱的剧,看似进展缓慢,可是没有冷场,各种阴谋变化,不会紧凑到让人喘不息来,人物的勾划也立体,从人物所用的台词中就能表现那个人物的个性,更别说演员们的专业表演。我尤喜欢陈道明那经常穿着“浴袍“、头髮未束工整的皇帝形象,看似慵懒,实际常让人不汗而慄,连多呼一口气也是奢侈的,因为,不按牌理出牌的皇帝太可怕了。而在各种算计的人中,属鉴察院院长陈萍萍最高深莫则,连皇帝也被他算计中,不过,对他,我仍在观望,不能立即就辨明忠与奸,只因他太会反转。

而最失望的一幕,是终于看到叶轻眉的出场。少女的她,出场时并未如各种论述中如何惊才绝艳,如何惊世骇俗,虽然这只是因为她刚刚穿越,不,觉醒,出山未涉江湖,但可否找个更明艳照人、衬得上被“惊才绝艳”荼毒了几乎整部剧的观众们的演员呀?

也许,这也是编剧想让观众感受到的另一种思想冲击吧?

至于,我觉得最冲击得让我发笑的是,明明可以用“穿越”两字就可慨括的叶轻眉各种神奇表现,却用了长篇大论来说服观众相信,这世界并没有平行世界,只有消失的文明,还有被冰封的“古人“(今人?)。而那些突破冰封突然觉醒的上一个文明人,就好像被释放的病毒,到处用他们所学的各种现代知识,遗害现有的文明……

我真的很不明白,“穿越”有什么危害,竟比各种类西方的神妖魔怪剧冲击人的正常思维更让人忌惮的?

也因为这不能言说的穿越,虽然对剧不失喜爱,却让我实在没有很期待第二季的动力,哪怕那尾巴留得太冲击。

评论(11)

热度(8)